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

Day 2:Thimphu

早上出發參觀位於山上的Chari Goemba Monastery 這是供奉不丹第一個僧侶的的寺廟。我們需要走路上山,來回大概一小時,在香港從不會行山的我,竟然會在異國不辭勞苦做平日不會做的事,這就是旅行的不可思義力量










上山的路上鳥語花香,沿途見到充滿宗教色彩的佛塔


上山的起點是一道木橋,橋下是水流急喘的河流,沿途看見一班中學生在河邊野餐,原來是班會旅行。不丹人在假日的節目就是親親大自然,或三五知己到射箭場量,好不健康!






假日三五知己到河邊遠足,真是賞心樂事



山路不算難走,途中不時見到背著物資上山的嘛,快到達Chari Goemba Monastery的時候,一班學生以零食引來一班猴子,牠們為了食就不怕人了,追著我們而來,全世界的猴子都是貪吃的,幸好他們沒有香港馬騮山的猴子

很會擺Pose的猴子!


參觀宗(Zhong)是遊不丹必去的景點,這是了解不丹文化的地方。導遊Pema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,他向我們耐心地講解佛教在不丹的歷史,每個宗的特色,參拜程序的意義,參拜方式就如西藏人五體投地的那種,他邀請我們一起跟他敬拜,我們坦然說自己是基督徒而婉拒了,他完全沒有免強的意思,還告訴我們很大程度認同基督教的哲學,讓原本可能會變得尷尬的場面在彼此的尊重下化解了。不丹人友善隨和,就是廟宇內的主持邀請遊客灑聖水,如果不想,只要禮貌的婉拒,也沒有給你難看的臉色。不丹人隨緣,友善,與世無爭的性格,對宗教彼此尊重的態度,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
Chari Goemba Monastery


参觀完Chari Goemba Monastery回程時,恰好遇見一個另類市集,是一個拍賣場,賣的是野生冬蟲夏草,Pema帶我們入內走走,裡面像嘉年華會,買賣雙方熱烈地競投叫價,旁邊竟有喇嘛參與的賭檔,橋牌魚蝦蟹樣樣皆有,星期日喇嘛也會放假來輕鬆一下嗎?我們在拍賣會前駐足看了一會,有人向我們的導遊交涉,表示不歡迎遊客參觀,因為這裡的冬蟲夏草實在太便宜,我們看到一宗交易,一公斤冬蟲夏草只售美金一千多,大概他們怕外人參與其中,把價格搶高了吧!事實上如此高質素的冬蟲夏草,在香港要十多倍價錢呢!看著看著只有羨慕罷了!



















快樂的國度,還有不丹人最地道的一面。


冬蟲夏草拍賣會,叫價聲始起彼落,好不熱鬧。

很粗大的野生冬蟲夏草


射箭是不丹的傳統國技,只有男人才有資格下場。Pema帶我們到射箭場觀戰,發箭與箭靶距離有150米,在箭靶的另一端根本沒有可能看見目標,這樣也能射中目標,真不得不佩服不丹人的箭技。比賽分為兩隊,每人限發兩箭,以箭中最多的一方為之勝出,每射中箭靶,其他隊員就會圍在一起跳舞吶喊,以震聲威;如果箭失了,隊友會揚起箭靶旁不同顏色的絲帶,提示對面的隊友。因此,在不丹射箭不只是考驗個人技術的運動,也注重團隊合作。




不丹國技,有姿勢有實際!



射中! 要跳舞唱歌助興。

每到一個地方旅行,我最喜歡的是參觀當地的市場,這是最快又最有效認識當地文化的方法。在那裡你可以看見當地人的根本面貌,日常的飲食習慣,從農產物中知道地方氣候,是一輯最真實的人文風景。市場內以售賣蔬果為主,由於不丹是個佛教國家,不得殺牲,故不會看到中國市場內磨刀霍霍的血腥場面,也不會有海鮮,因為不丹地處內陸,只有河流,而政府是禁止人民在河裡捉魚的,所以也不會有魚蝦蟹等海鮮供你大快朵頤。市場有兩層,下層的農作物主要來自南面,南面的土壤較肥沃,蔬果種類也較多較大,有很多形狀奇特而不知名的蔬果,令人大開眼界。



不丹的街市,是了解當地人生活的最佳去處。

佛教國家,街市當然有各種款色的香。



辣椒、香料是不丹烹調的必需品





還有很多不知名的疏果






市場內的婦女,一看見我的境頭就展路笑容。

肉類不可吃,海鮮不能捉,不會飼養家禽,難道不丹人真是吃齋的?然而我們的膳食中也有肉有魚?何解?原來不丹的肉類海鮮是由印度入口的,即使是自家的牛,也不會在國內屠宰,而是運到印度「解決」,再運回不丹售賣。記得有一次我們的午餐中有豬肉,我原以為不丹人是不吃豬的,因為幾天以來吃的是牛和雞,從不見豬,老闆娘說這也是從印度入口,但不丹是有地下肉類販賣的,也有人偷偷飼養,不過價錢非常昂貴。真是盜過一尺魔高一丈,多崇高的思想價值,仍敵不過人類的貪婪和私慾,要滿足口腹之慾,還是有方法的!

不慣不丹口味?還有Pizza可供選擇。廷布市內有三間Pizza店,我們請導遊特別為我們安排品嚐,Seasons Pizzzeria店內環境整潔,店旁有個翠綠的庭園,食物美味可口,我們點了意大行口味的Margherita和不丹口味的蒙牛肉乾Pizza,味道極佳,蒙牛肉乾Pizza非常野味。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