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

天空之城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

我是電影「天空之城」中的主角,經歷艱辛終於找到傳說中的城堡,它的驚艷,就是有種撼動人心的魔力,令人難以置信,心裡那股激動難以言喻。



馬丘比丘離庫斯科(Cusco)130公里,建於海拔二千多米的山上,是印加文明的象徵,考古學家推算是建於15世紀,1440年左右,是貴族到訪的莊園,由神廟、民居及貴族區三大部份組成。西班牙人入侵秘魯,印加帝國滅亡,近五百年來也沒有人發現這個宏偉而神秘的城市,直至1911年才被美國歷史學者海勒姆·賓厄姆三世(Hiram Bingham III)發現而公諸於世。這個古老城市除了歷史文化價值以外,最引人遐思的是現今未能解開的超卓建築技術,以及它座落的奇特位置。仔細看看遺跡背後的山峯,就像一個仰臉向天的印加人的面容輪廓,最高的一座山峯,就是鼻子,那形狀獨特的高山,為馬丘比丘增添了神秘色彩。喜歡尋幽訪勝的旅人,一定不會失望。

能看到山峰的輪廓嗎?像印加人的樣子。



要到馬丘比丘可以庫斯科為據點,最少要化兩日一夜。早上由庫斯科出發,先作一天聖谷遊,途經Pisao, Urubumba, Allantaytambo這些都是古印加城市。在Allantaytambo要轉乘火車到Aguas Caliente(熱水鎮),車程約一個半小時。這段車程是我最享受的,火車沿著山谷向上爬升,窗外是一片蒼翠,遠看是連綿起伏的山巒。

黃昏到達熱水鎮,這個小鎮因馬丘比丘而成了熱鬧的旅客集散地。小鎮沒有甚麼可逛的,只有近火車站旁的小販檔可走走,買的都是廉價的登山用品及馬丘比丘紀念品。我住的旅店在路軌旁,一床一浴室,只求一宿就不要太講究了,明天一早就得起來乘第一班車上馬丘比丘。

Peru Rail 和 Inca Rail 都有開辦往熱水鎮的火車

熱水鎮一瞥


真的出發了-----我夢寐以求的天空之城

大清早天還沒亮就起來離開旅館,山上的天氣寒冷,走出旅館,抽了一口涼氣,我還以為自己起得很早,怎料前往巴士站的路上旅人絡繹不絕,他們紛紛從不同的旅館門口走出來,就如百川匯聚,大家都有著同一方向,目標一致。巴士站已有一條人龍等候,在昏暗的街燈下,人們都帶著相同的期待眼神,面上流露雀躍的表情。

巴士繞過九曲十三彎向山上攀升,窗外早晨的濃霧籠罩山谷,日出的光線若隱若現的穿透雲霧,半明半暗的樹影令人感覺料峭又詭異,我彷彿去探訪異域中的鬼城。

大半小時後,一下車是另一番景象,陸續抵達的巴士載來一批又一批的旅客,開始如貫的進入大門,穿過一條狹窄的走道,先進入視線的是一間古式茅頂石屋,在石屋旁的縫隙走過,視野頓時拉闊,前面一片廣袤的梯田,田野後是高聳入雲的山峰,視平線前飄著幾片雲霧,我是電影「天空之城」中的主角,經歷艱辛終於找到傳說中的城堡,它的驚艷,就是有種撼動人心的魔力,令人難以置信,心裡那股激動難以言喻。


‧‧‧‧‧‧


晨早的天空之城煙霧迷漫

獨遊中長伴左右的小紅帽

我的導遊在十點鐘到達,他先領我們從入口旁的山坡向上走,到達一個草坪,那個位置可以俯瞰整個古城遺跡──就是在明信片看到的那個經典畫面。導遊用心的講解馬丘比丘與印加文化歷史,我在他的講解中才察覺城後的三座山峯,原來是印加人的模樣。返回下面的遺跡裡,導遊特別跟我們講解神廟內的祭壇、窗口是如何巧妙結合日光來計算曆法,其準確程度不得不讓你咋舌,佩服印加人的智慧。


      
走上梯田頂部,可俯瞰整個馬丘比丘。

城內神廟的古蹟

在山頂細味這個傳說中的天空之城

興奮到飛起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