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

Episode 2:西西里的美麗傳說

Day 1:出師未截身先死--我是大水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香港→上海→羅馬
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大清早出發到機場,十點三十分到達上海蒲東機場,轉機。十多年沒有踏足上海,當年她給我的記憶是張愛玲小說描述的上海,黃埔江畔銀行大街的古老建築,南京大街的熱鬧,走起來木地板發出「戛戛」聲的查理大飯店,景象在記憶中浮現,塗上一抺灰黃,如褪色的照片,蒲東的現代繁華,是把一層又一層的灰黃洗盡的結果,雖然沒有走出機場,但可以想像一個世博,是怎樣把一個充滿歷史記憶的城市,瞬間變成一個國際大都會的倒模。面對宏偉又空曠的出入境大堂,我在思考下次出遊,好不好選擇上海?



現代化的蒲東機場












        由上海飛到羅馬需時十二小時,由於是早機,由窗口往外望,全程都是白天,羅馬比香港時間早六小時,所以我們就好像追著太陽走。
羅馬機場的停機坪
         
羅馬機場設施陳舊,與上海機場成強烈對比。出口處到處是兜客的「麵包車」,很多人在門口「攔途截劫」,價錢當然是獅子開大口,不殺你一個片甲不留不成,機場大堂毫無秩序可言,出發前看的旅遊資料告訴我要提高警覺。怎麼竟由現代化的上海穿越時空回到八九十年代大陸的車站?誰說時間是順序的?酒店通知會我們有 shuttle bus 接載,怎料找了大半天還是找不著,意大利人的英語確實爛透,時間已是晚上八時多,快要天黑了,天色告訴我此地不宜久留,在無計可施之下只有向那些兜客的問價,開價是每位15歐,兩人便要30歐,機場離我們預訂的Hotel de Villita只是幾個街口,果然是開天殺價,不甘被「掠」的我們在這個環境下唯有乖乖就範,他還用半熟不透的英語補上一句:「鐵價不議,你們可以選擇乘搭,也可以不搭。」背後的潛台詞就是「我沒有強逼你,是你心甘情願的。」天色已黑,累得要命的我們還有選擇餘地嗎?這趟可說是「出師未截身先死」!好吧,不要就此「賠了夫人又折兵」,還要保留體力走未來十多天的行程呢!一句「殺你!」毫無反顧的登上車,安慰自己這是你情我願的交易,也是將來茶餘飯後憤憤不平的笑料,這不是自由行的樂趣嗎?

位於機場附近的Hotel de Villita

      在Hotel de Villita借宿一宵,明天早機到西西里,尋找美麗傳說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